沈时安

长期更新[Seiセイ]、[知樱],掉落[欧雪]、[全职]、[遇见逆水寒]。
欢迎关注,欢迎扩列。

他说他爱花。
还记得我才五六岁大,闲暇时总呆在院里看着他摆弄花花草草,一整个院儿都是我喊不出名的花。
年幼的我搬个小板凳坐在一旁,瞧着他忙活着浇花修枝,时不时翻一翻石桌上的书籍。
不过他最喜欢茉莉。
他给我说起茉莉的时候,总带有一种别样的神情。他先是讲起年少,碰上文革,没读多少正经书,又说到不知如何形容茉莉的美,林林总总说了一长段,我也听不太懂。
在茉莉盛开的时候,他偶尔会剪下一枝放进客厅的花瓶中,又偶尔剪下一枝递给我玩赏。
后来,那盆茉莉枯了。
他随着我求学而搬往市中心,这间带院子的房子也空了下来。再后来,我的母亲搬了进来——她是个不喜花草的人,生活也是过得去就作罢。她对院子里的花草向来三天两空的照顾,久而久之,本就折腾人的花花草草纷纷枯萎,唯有窗外的葡萄藤,一年更比一年茂盛。
他偶然回来,却发现这副冷清的景色,惋惜了好一阵子,过了几年仍还是提及,说我的母亲糟蹋了几盆好花和文竹。

世事波折,我搬回与母亲同住,闲暇时间开始摆弄花草。我翻出了他养花的那些书,一本本细读,从头开始捣鼓这些东西。
距今也有些时日了,院里总算有了起色,添了几分生机。
可他年事已高,不便来往于两地,不知何时能看到这副景致。

-END

是随手摸鱼,极限二十分钟。
明明已经入睡了,却在梦中梦见亲人逝世,惊醒时泪流满面,一时半会儿也睡不着。
他是个老顽固,脾气极差,臭到极点,但的确是在成长经历中、比我的父亲更加重要的男性角色。
写这小段并没有什么特殊寓意,哪怕和他相处越来越困难、越来越少,也希望他长命百岁,身体健康。毕竟是一手将我带大的人。

评论

热度(7)